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要闻 更多>>
·彭泽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第一...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彭泽县人...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彭泽...
·2023年度彭泽县人民检察院工...
·【聚焦两会】县检察院工作报...
 理论园地 更多>>
·网络犯罪证明问题研究
·非羁押智能监管措施应用研究
·少捕慎诉慎押——法定犯时代...
·认罪认罚案件上诉与抗诉问题研究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
 预防之窗 更多>>
·第四十批指导性案例
·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第三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第三十七批指导性案例
·第三十六批指导性案例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23年彭泽县人民检察院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时间:2024-01-03  作者:彭泽县人民检察院 王智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彭泽县人民检察院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2023来,彭泽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普法和守法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深入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动各项普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机制。

一是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将普法工作列为院领导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严格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

二是将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每年度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将“12.4宪法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纳入年度普法重点工作目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纵深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工作考核监督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实行目标管理,把各内设机构调研论文、新闻宣传、以案释法等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政治素质考察和平时考核等制度,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二、筑牢自觉性根基,落实落细对内普法宣传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列为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100%。检察长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注重释法说理,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落实干警日常学法制度。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支部集中学习会、部门例会、政治轮训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检察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和定期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等方式,引导检察人员增强履行宪法使命的坚定性和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三是丰富干警内容。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利用好学习强国APP、“中国检察官网络培训学院”、“江西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体干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专业知识,切实增强全院干警法治素养和检察履职能力。

三、坚持常态化推进,做强做优对外普法宣传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队伍。充分发挥“法治宣讲团”“法治副校长”“派驻网格警”“百名检察官进千企”机制作用,不断壮大普法队伍规模、扩大普法覆盖面目前我院共有包括检察长、副检察长在内的29位检察人员受聘担任本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骆建检察长担任彭泽县一中和黄岭学校法治副校长以来,每年均给两所学校师生讲授法治课,广受好评。

二是全面开展普法活动。坚持深入社区和学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我院“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县30余所中小学,为学校学生及教职工开展法治讲座4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同时结合妇女节、儿童节以及“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妇女儿童、老年人、企业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企业合规等各类主题普法宣传80余次。

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坚持案件办理过程也是普法过程的理念,今年以来召开听证案件88件,做到向当事人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全力推进检察建议工作,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5份,采纳率100%8月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范畴。同时结合办案实际,编印并发放《案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第2期宣传册100余册,指导企业规范开展合规建设。

四是全面推进检务公开。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彭泽检察门户网站、“两微”等平台,长效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在“阳光检务”中提升普法质效。今年以来,我院“高质量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 推进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和法律监督”为题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践行“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专项工作报告、调研报告等形式,向人大、政协报告检察建议耕地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得到了充分肯定。

四、着重提升创新力,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内容

一是积极开展媒体法治宣传。利用检察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扩大普法宣传面。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普法小课堂”和“以案释法践初心”专栏,定期发布未检微课堂,充分发挥鲜活案例的引导和警示作用

二是借助“外脑”提升普法宣传质效。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人参加,增进了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感,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工作举措创新。

三是积极打造检察文化宣传阵地。结合生态保护工作,在滨江公园修建长江生态检察文化长廊,集展现履职成效与法制宣传于一身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长江生态保护、梅花鹿保护意识。

五、着力打造彭检文化品牌,推动普法宣传提质增效

一是充分发挥“两微”新媒体特点紧跟网络热点,鲜活解读法条,生动以案说法,促进普法宣传。我院开通各类新媒体账号3个,今年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条,其中31篇稿件被正义网、新法治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采用。

二是持续打造护航“长江+梅花鹿”生态之城检察特色品牌。将“春江如练 与鹿同行”文化品牌融于生态和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不断激发法律监督活力,多次联合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梅花鹿及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成效明显,相关宣传报道被检察日报头版刊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院曹晓亮同志获评桃红岭保护区联保委工作先进个人,欧阳婷同志获评“最美护鹿人”。

三是着力打造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始终以播撒“晨曦”、“未”爱护航为理念,坚持结合办案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法治宣传工作,做足做实普法宣传大文章,织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网。三名干警获评九江市“优秀法治副校长”称号。

彭泽县检察院 王智烨


地址是: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龙城镇江河新区

电话 07925663801 邮编3327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